東京旅遊心得2009.01.202009.01.25

 

坐在被暖氣包圍的舒適車廂裡,我知道自己將在40分鐘後由成田機場直接抵達東京車站,機場快捷線讓奔波的旅人可以不需換車便利的直達大都會地區,內心再一次覺得台灣應該也要規劃,讓機場的交通能更便利的四通八達。

 







        出了東京車站,我們信步走向皇居周邊所規劃的歷史散步道,皇居,顧名思義就是當今日本天皇的居所,僅開放東御院供人參觀,冬天的開放時間只到下午四點,最後入園時間是下午三點半。在無緣入院參觀的狀況下,一行人打算就沿著皇居繞一圈閒晃,護城河上小鴨子和天鵝悠遊自在,一邊是寧靜的皇宮,一邊是車水馬龍的東京大都會,卻融合的十分和諧,政府機關幾乎都圍繞著皇居為中心而建,我們一路經過了國會、最高裁判所、警視廳等等建物。皇居戒備森嚴,令我想到,究竟身為皇室是幸或不幸?行動無法自由,幾乎處處受限於宮內廳,或許菊花王朝的囚徒不只是太子妃雅子一個而已吧。

 



         第2天,我們幾個大人都變回小朋友,開心的在迪士尼樂園裡玩樂探險,遊樂園裡的員工都很敬業的營造這個童話世界,尤其下午的花車遊行進行了一個多鐘頭,但是每個舞者始終熱情賣力的表演,臉上的表情也始終充滿了熱忱,園區內有各式各樣特色的餐廳與餐點,就連爆米花都有各種不同的口味:在小熊維尼獵蜜記的遊樂場附近是蜂蜜口味、在阿拉伯海岸賣的是黑胡椒口味、另外還有巧克力、椰子、焦糖、卡布其諾、草莓等等。樂園內有幾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設施:小熊維尼獵蜜記,它的等待區是一本書,設計成讓等待的遊客走入一本書,坐上蜂蜜罐後跟著維尼去獵蜜冒險,等到最後採到蜂蜜時在空氣中還釋放出蜂蜜的香味,真可謂是色香趣味俱全的一個遊樂設施。另外就是加勒比海盜船,除了與其氣氛相融合的餐館及逼真的布景外,坐在船上的乘客更會小小經歷一段海戰,真是「驚喜」(一點都不「險」)又刺激。而迪士尼海洋樂園的幾場秀,例如:美人魚礁湖劇場、神燈劇場、百老匯歌舞秀以及在地中海港灣區表演的密西哥傳奇都十分精彩而令人印象深刻。一番遊玩下來,我觀察到整個迪士尼度假區的工作從業人員應該有將近一萬人,也就是說一個迪士尼樂園可以提供近萬人工作機會,更別提其周邊商品的商機有多少,想到這裡,我不禁對數年前迪士尼在台灣建樂園的計畫沒有實現而感到可惜。園區內有一條輕軌電車連通樂園的各個點,或許將來基隆也可以一條輕軌線來連結其他景點如和平島、外木山、大武崙砲台、碧砂漁港及海生館等景點。











        經過2天的童話般的生活,第4天我們來到東京都會區,在上野恩賜動物園裡,我和蜂鳥、丹頂鶴、北極熊、北海道的棕熊以及其他許多曾在書中看過但無緣面對面的動物有了第一次接觸,在上野公園不忍池畔懶洋洋的曬著冬陽賞鳥,讓我明白了「野人」想要「獻曝」的心情,因為在冬陽和煦的照撫下,真是舒服極了,令人忘卻一切煩惱。下午我們來到以鼎鼎有名的雷門作為參道起點的淺草觀音寺,享用了有悠久商譽口碑的大黑家海老天
之後,在寺及其周圍的巷弄小道裡尋寶。在江戶時代,淺草寺被德川家康指定為幕府的朝拜場所,寺廟周邊因此逐漸繁榮起來,是東京都內最古老的寺廟,寺廟冬季5點就關門囉,所以想求靈籤的人要趁早。附近有麵屋武藏拉麵、尾張家天婦羅專賣店、今半壽喜燒等頗負盛名的各色餐廳,但因為實在太飽了,胃裡連一點空間也挪不出來,只好只照照相充作美食情報。在轉角的藥妝店裡狠狠的買了一堆藥品及化妝用品,但卻在回到下榻的新宿的飯店旁的新宿車站東口發現幾乎比這家店便宜二成的藥妝店,枉費我提了一路,真是冤大頭!建議到東京買藥妝的朋友,如果有到新宿,可以在新宿車站東口附近逛逛,這一帶十分熱鬧,又有非常味美價實在的拉麵可吃-博多天神,開到很晚而且可以免費加麵,桌上還附自製的辣味高麗菜(也是免費的)。

 







        最難忘的就是夜晚的表參道了,整條街道就像是各個建築師在鬥法一樣,每一棟建築都充滿了特色,但卻又都奇異的融合成一個整體,其中最讓我欣賞的就是由
... 安藤忠雄表參道之丘,前身是公寓建築,在改建之後變成了精品商場,這裡硬是拍了幾張建築物內部的照片,他不僅賦予老舊建築摩登現代的外觀,也把建物內部改造成無障礙空間同時充滿時尚感。雖然東京是一個世界都市,其人口數量之多,交通之繁忙程度都是世界數一數二的,但在市區行走卻不覺得有壓迫感,相反的,對我們這些不趕路的旅人而言,還挺舒適,我想或許是他們的大樓雖多,但總不忘留一條坦蕩大道給人行走,加上路標設計清楚易懂,在日本自由行,我還真不曾迷失方向,小小迷路增添旅途樂趣當然是有的,但大方向總是不會錯,在空間上留給人「餘地」又清楚的指引方向,或許是我們未來建設城市應該參考的指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適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